ROAS是什麼?跟ROI有什麼差別?5大廣告專有名詞介紹1 min read

ROI ROAS

常見衡量廣告效益的ROI跟ROAS是什麼?又該如何計算呢?這篇不講難懂ROI公式或超專業術語,帶你用淺顯易懂、實戰案例深入了解ROI中文跟分享提高的秘笈!不論是廣告新手或是老闆自行操作,都很適合!讓你可以下次再與廣告代理商溝通時除了可以更順暢,還可以更加了解應該要怎麼訂定相關的KPI!

ROI、ROAS是什麼?ROI與ROAS比較與差別

行銷人常常會碰到的萬年難題就是老闆會不知道廣告下得好不好,有時用廣告專有名詞作解釋又很複雜難懂,這時候就可以用常見的ROAS做廣告投資報酬率的成效檢視。那來了解一下ROI中文跟ROI公式分別是什麼呢?如下表所示,ROAS跟ROI兩者的差異為ROI有扣除成本,得出的結果是真正的淨利。

常見名詞 英文全名 中文名稱 公式計算 名詞解釋
ROAS Return on AD Spending ROAS中文:廣告投資報酬率 ROAS公式

= 100%x (營業額/廣告成本)

每一元廣告可以產生多少營業額。
ROI Return on Investment ROI中文:投資報酬率 ROI公式

=100%x(總收入-成本投入)

/成本投入

每一元廣告扣掉成本後可以獲得多少利潤。

實際用案例來看看ROI公式是怎麼運用的?假設情況:經營服飾電商,花了廣告費1000元、得到了2000元的業績

  • 依照ROAS公式那就是:(2000/1000)*100%=200%
  • 依照ROI公式還要把所有的銷售成本考量進去,假設商品總成本為500元,其中包含:衣服進價、物流費用、倉儲成本、人事費等等,那這樣計算下來就會是以下:
    利潤:2000-500-1000=500
    成本:500(商品)+1000(廣告費)=1500
    ROI:(2000-1500)/1500*100%=33%
ROI

ROI中文為投資報酬率,可做為成效檢視的指標之一。/圖片來源:pexels

ROI要怎麼提升增加ROI的3個方法

ROI中文就是投資報酬率,再加上看到ROI公式為把成本放在分母,所以要提高ROI的方式就是要想辦法降低成本,因為通常商品的成品是固定的,相較起來廣告花費比較有調整的空間,這時候該如何降低廣告成本就很重要:

確認好投放目的

根據不同的行銷目的會投不同類型的廣告,廣告投放很常碰到的問題就是想把所有資訊放到同一篇貼文,既要介紹服務特色放了很多外部連結,同時又希望別人留單詢問,最後就會導致此篇貼文下什麼廣告成效都不佳。所以在製作貼文及開始投放之前,必須先擬定好這篇廣告的目的為何。

優化投放時間

一天24小時,根據商品或服務會有不一樣的尖峰時間,例如:賣的是母嬰用品的話,凌晨的時間可能就可以先關閉廣告;或是如果是生鮮食品主要購買族群為家庭主婦的話,家人都出去上班的上下午就可以加強推廣,但主要還是可以查看相關數據,了解成交轉換較高的時段為何去做調整。

優化投放人群

能夠投放給精準的受眾,是提升ROI很有效率的方式,不論是透過Google後台或是FB後台都可以看到比較清楚的TA輪廓,透過觀察受眾的點擊、成交、轉化率都是很不錯的參考資訊。

小結

從上面的實際案例可以看到兩個ROAS公式跟ROI公式得出的結果會有一點差異,所以兩個必須互相搭配檢視,才可以達到比較全面的成效檢視!

提升ROI ROAS

優化廣告、降低投放成本對於提升ROI很有幫助。/圖片來源:pexels

CPC, CVR, CPA 比較,網路廣告專有名詞與公式介紹 

根據不同的廣告目的,會選擇不一樣的方式去檢視廣告成效,以下就舉例CPC、CVR跟CPA等常見的專有名詞做解釋。

常見名詞 英文全名 中文名稱 公式計算 名詞解釋
CPC Cost Per Click 單次點擊成本 CPC公式

=廣告總成本/廣告點擊次數

計算每點擊一次所花的成本。
CVR Conversion Rate 廣告轉換率 CVR公式

=100%x(廣告轉換次數/廣告點擊次數)

計算廣告點擊後的訂單成交轉換率。對於電商經營是很關鍵的評估標準。
CPA Cost Per Action 每次行動成本 CPA公式

=廣告總成本/轉換次數

計算每次採取自定義行動的成本。

行動包含:留下名單、完成購買或指定任務等。

數位廣告公司推薦—「宏林跨媒體」

宏林跨媒體有超過15年的網路廣告行銷經驗,從市場分析、品牌定位、整合規劃、口碑行銷、社群經營、廣告投放,一直到影音行銷,都能一手包辦,並且根據品牌的營運模式、獲利模式、目標及需求,訂定出最適合的品牌行銷策略,協助客戶在行銷這條路上輕鬆過關斬將!

不必再費心想要怎麼投放數位廣告,宏林為你的網站訂制最佳廣告方案!

馬上免費諮詢!

延伸閱讀

2023年Google Ads關鍵字廣告投放教學,關鍵字廣告公司推薦!

數位/網路廣告投放有哪些?網路廣告種類與費用解析,網路廣告行銷公司推薦

2023年FB廣告操作教學,掌握FB臉書廣告投放的三大重點

CPC、CPM、CTR是什麼?PPC廣告投放的常見名詞、術語介紹

作者資訊

姜雯曦 Lucy Chiang
姜雯曦 Lucy Chiang
姜雯曦(Lucy Chiang)是搜尋引擎優化 SEO 領域、SEO 戰略規劃、執行方面專家,踏入並愛上 SEO 領域後,不斷深入探索 SEO 的過程中,把 SEO 知識傳遞給更多人,曾實操多家知名品牌網站 SEO 行銷企劃
姜雯曦 Lucy Chiang

Author 姜雯曦 Lucy Chiang

姜雯曦(Lucy Chiang)是搜尋引擎優化 SEO 領域、SEO 戰略規劃、執行方面專家,踏入並愛上 SEO 領域後,不斷深入探索 SEO 的過程中,把 SEO 知識傳遞給更多人,曾實操多家知名品牌網站 SEO 行銷企劃

More posts by 姜雯曦 Lucy Ch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