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OT分析全攻略!SWOT分析圖與範例教學,個人到企業的SWOT分析1 min read

By Ray 2022-04-19 數位行銷方法
SWOT分析

SWOT分析是什麼?」是做行銷、企劃或甚至專案管理人員常會聽見的詞彙,到底SWOT分析為什麼這麼重要、又可以如何幫助到我們呢?這篇文章就要來幫助你從了解SWOT分析、到剖析SWOT分析範例、以及說明個人與企業的關係,讓你在工作上的管理軟實力更上層樓!

swot

SWOT分析重要性不可不知/圖片來源:Unsplash

SWOT分析是什麼?

SWOT分析是由優勢(strength)、劣勢(weakness)、機會(opportunity)與威脅(threat)的第一個字母集結而成,主要用途為分析企業本身的優劣勢,並評估同業界中競爭對手帶來的機會與威脅,為市場調查、產業現況分析、行銷人員不可或缺的分析工具之一。

SWOT分析怎麼怎麼做?以個人SWOT分析為例

不只企業,個人也能做SWOT分析,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改進現況,為未來成長做規劃。包括自身的領導能力、管理能力、溝通技巧等軟實力,都可以透過SWOT分析去檢視並從中改進。重要性有三:

  • 檢視改進區域
    SWOT分析中的弱點和威脅可以成為讓自身能力或專案持續成長的材料,也就是從錯誤和弱點中調整加強。
  • 洞察機會點
    如果你是新創團隊、或者不確定自己能力在哪裡,進行SWOT分析可以是成長的絕佳機會。機會可能來自外部或內部,像是延伸發展產品種類等等。
  • 發現可能風險
    「防患於未然」雖是老話卻是真理,辨識潛在風險是對商業策略很重要的一環,SWOT分析可以協助掌握在專案執行中發現可能存在的風險。
swot

SWOT分析範例—正規的矩陣型SWOT分析圖/圖片來源:Canva

SWOT分析範例與圖解,精準解析企業現況

SWOT分析圖有多種樣式,最正規的就是以四方格局形成的矩陣(如上圖),想要確保你的SWOT分析沒有偏離目標,你可以利用以下步驟來執行:

1.設定主題,收集資料 根據分析的主題和項目來查找相關的資料,舉凡項目的外觀、功能、市場飽和率、相關法規、過往報導等。
2.篩選並將資料分類 收集好資料後,檢視並去除相關性較低的資料,去蕪存菁,拉高資料分析的精準度。並將資料初步分類為SWOT分析的四大面向(優勢、劣勢、機會、威脅)。
3.透過SWOT圖表擬定策略 將分類好的資料填入SWOT分析的四個空格中,並針對四個面向去制定不同的策略,例如:削弱劣勢、增強優勢、如何把握潛在機會等等。切記,每個面向的資料量多寡不影響該面向的強弱,而是依據你對該面向的策略是否有正面效益而定。

了解進行SWOT分析的流程後,就讓我們來看以下範例吧!

【品牌概況】

  • 產業類型:女性私密處用品
  • 企業概況:台灣新創品牌
  • 分析目標:提升品牌聲量、打入市場
SWOT分析

成功SWOT分析範例圖,明確指出劣勢與機會點/圖片來源:宏林製作

擁有一位好的行銷夥伴,讓你在品牌行銷路上過關斬將/圖片來源:Pexels

整合行銷公司 — 宏林跨媒體|不只是做行銷,更有全面性格局眼光

swot

如果你看完以上說明還是難以下手,或者不知道進行SWOT分析後該如何實踐執行,歡迎免費諮詢整合行銷網路公司—宏林跨媒體,宏林有超過15年以上的資深行銷經驗,協助你從市場分析、品牌定位、規劃行銷策略,到實際執行都有專業團隊操盤,行銷項目更是囊括口碑行銷、社群經營、關鍵字廣告投放、影音行銷,一條龍的服務讓你不用東抓西找,就能享受最全面性的行銷效果。交給宏林,你會發現原來做行銷這麼輕鬆有趣!

馬上免費諮詢!

延伸閱讀

品牌定位是什麼與怎麼做?品牌定位分析、範例與品牌定位圖

市場分析怎麼寫?市場分析架構與範例,2022年市場分析教學

商業模式是什麼?商業模式九宮格怎麼用?學會看商業模式圖

Ray

Author Ray

More posts by R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