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的由來、日期的意義,各國母親節習俗介紹,母親節送康乃馨的花語!1 min read

By Ray 2022-03-29 生活時事議題
母親節

相信沒有人不知道母親節日期是哪天吧?但你知道更多關於母親節的事情嗎?像是母親節是因為誰的提議而設立的呢?還有母親由來是什麼?以及母親節康乃馨的花語代表的意義為何?這篇就來帶你更深入了解關於母親節的故事由來、還有除了台灣之外,各國母親節都怎麼慶祝?讓我們在母親節這天感謝偉大的媽媽們吧~

宏林講古:母親節由來是什麼呢?

最早關於母親節由來需要回溯到古希臘時期,當時的古希臘人會於羅馬舉辦對於希臘眾神之母-Rhea(中文翻譯為:瑞亞或莉亞)的致敬儀式。接著再把鏡頭快轉到17世紀的英國,當時教會主為了表達對耶穌之母瑪麗亞的敬畏及紀念,所以把第四個星期日訂為「母性星期日」,又稱作仲「四旬齋戒日」。在這一天,子女會帶一些小糕點或小首飾回家與母親共度。

母親節

母親節由來之一可追溯自17世紀英國為了紀念瑪麗亞 /圖來源:pexels

不過最耳熟能詳關於母親節由來的故事,還是為美國安娜·賈維斯Anna Jarvis女士所推動的母親節。安娜的母親心地善良而樸實,安娜終其一生皆未婚而全心全意照顧她的母親,而安娜母親於1905年的第二個星期日逝世。

當時安娜提出設立一個紀念日來紀念眾多默默無名及無私奉獻的母親們,一方面除了紀念自己的母親之外,也因為當時正值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她親眼目睹了許多陣亡將士的母親和妻子,所以看到孤苦伶仃的女性們為了孩子勇敢的撐下去,希望讓世人可以更重視母親及對家庭、人類社會的貢獻。

就在安娜鍥而不捨不斷寫信給許多名人、政治人物,還舉辦了許多活動藉此呼籲世人們的支持,在百般的努力之下,終於在1910年得到西維吉尼亞州的肯定,當地州政府將母親節視為國定假日,之後美國各州也開始跟進,最後美國國會在1914年通過附議案,將母親節訂為每年5月的第二個禮拜日。而這就是目前最有歷史證據及可溯源的母親節由來。

一張表格,帶你了解各國母親節日期

國家 母親節日期 母親節慶祝方式
韓國 5月8日 韓國的母親節日期其實是訂為「雙親日」,因為在韓國沒有母親節或是父親節這個習慣,但在每年的5月8日,小孩們會對父母、長輩、祖先表達尊敬之情。
泰國 8月12日 泰國母親節日期是詩麗吉王后的誕辰,因為詩麗吉王后生日的代表色為藍色,所以在母親節這天民眾會懸掛國旗與藍色旗幟作為慶祝。
墨西哥 5月10日 墨西哥母親節日期為每年的5月10日,在這一天所有墨西哥人都會放下手邊的工作,與母親好好地共進一頓午餐,而這頓午餐可是常常會吃到超過5個小時呢!
地圖

帶你一次了解各國母親節日期 /圖來源:pexels

為什麼台灣的母親節要送康乃馨?

介紹完各國的母親節日期及母親節由來之後,再把焦點拉回台灣,台灣的母親節日期是跟隨美國的習俗,訂於每年5月的第2個星期日。而你有想過為什麼母親節要送母親節康乃馨呢?其實這也是源自於剛剛講述的母親節由來故事中的主角安娜,因為安娜的母親在生前最喜歡的花朵就是白色的康乃馨,「康乃馨的花瓣不會垂下,而是緊緊擁抱著花心,就像母親將孩子摟進自己的心坎裡。」安娜於1927年受訪時如此回答道,從此康乃馨就成為了母親節的象徵。

康乃馨

母親節康乃馨背後的意義非凡 /圖來源:pexels

看完了關於母親節由來、母親節日期及母親節康乃馨的象徵意義之後,相信你也對母親節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了吧!母親懷胎10個月真的會經歷許多辛苦的過程,宏林也在此祝全天下的母親:「母親節快樂喔!」

 

數位廣告行銷公司推薦—「宏林跨媒體」

宏林跨媒體有超過15年的網路廣告行銷經驗,從市場分析、品牌定位、整合規劃、口碑行銷、社群經營、廣告投放,一直到影音行銷,都能一手包辦,並且根據品牌的營運模式、獲利模式、目標及需求,訂定出最適合的品牌行銷策略,協助客戶在行銷這條路上輕鬆過關斬將!

不必再費心想要怎麼做廣告投放,宏林為你的品牌訂制最佳行銷方案!

馬上免費諮詢!

 

延伸閱讀

國際婦女節是什麼與怎麼過?三八國際婦女節活動行銷與慶祝方式推薦!

節慶行銷怎麼規劃?1-12月節慶與節日整理,2022年節慶行銷懶人包

白色情人節介紹、日期與由來,2月14日情人節之外還有白色情人節?

 

Ray

Author Ray

More posts by R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