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活動設計方法分享,帶你辦出吸睛端午節創意活動1 min read

By Ray 2023-07-10 生活時事議題

今年端午節是6/22~6/25,會有四天的連假,大家準備好端午節的休閒活動了嗎?其實不光是我們要認真安排端午節的行程,各品牌也都搶著在端午節這個大節慶推出創意活動企劃,希望能利用端午節的議題性引發消費者關注,提升品牌曝光。

端午節活動

端午節即將到來。圖片來源-canva

端午節的習俗有哪些?該如何應用在端午節活動的設計上?

端午節的傳統習俗其實不少,包含划龍舟、包粽子、掛艾草、戴香包、喝雄黃酒、立蛋、喝午時水等傳統習俗,每一項有不同的意義。

  • 划龍舟:

起源於古人捨不得屈原投江死去,許多人划船拯救,時至今日,龍舟競賽已成為端午節最受歡迎的民俗活動。

  • 包粽子:

屈原投江後,人們擔心屈原的身體被魚、蝦吃掉,便以竹筒裝米投入江中,後來演變成用竹葉將米包好之後投入江裡餵魚,進而衍化成端午吃粽子的風俗。

  • 喝雄黃:

五月之後由於天氣炎熱,蚊蟲孳生,瘟疫漸多,而雄黃具有消除疫病的功用,再加上白蛇傳的故事,人們喝雄黃除了防瘟疫之外,也希望能避邪。

  • 掛艾草:

艾草代表招百福,是一種可以治病的藥草,傳說將艾草插在門口可以避邪、讓身體健康。

  • 戴香包:

在周朝時,男女為了消除體臭,會在身上佩帶香囊,到了漢朝,民間流行在香囊內裝入艾草、雄黃和檀香粉,讓小孩佩掛在身上,用於防蚊蟲和驅邪,到現在香包已成為端午節的應景物品。

  • 立蛋:

民間流傳的說法為,由於端午節當天陽氣最重,所以人們認為只要能在正午將蛋立起來,表示吸收了天地陽氣,接下來的一年便會好運連連!

為了引發消費者的共鳴,品牌在發想行銷企劃時,都會將端午節的習俗融入在內,希望能夠藉此吸引消費者的目光,讓更多人注意到品牌,接下來會和各位分享幾個經典的端午節創意活動。

端午節粽子

端午節有許多習俗可以運用在活動企劃上。圖片來源-canva

端午節節慶創意活動分享,激發你的創意靈感

各大節慶對品牌來說是很好的機會,若節慶行銷和活動發想得宜又有趣,不僅能讓更多潛在消費者認識品牌,還有可能促進轉換,上篇文有介紹各品牌在國際婦女節的活動行銷,這次就和各位分享兩大品牌端午節活動的創意貼文。

端午節活動案例一:全聯福利中心

這篇貼文結合了兩個共鳴點,第一是「由於端午節家中會有超多粽子,所以三餐都要吃粽子」,以及時下很流行的「財哥梗」,非常對年輕人的胃。

端午節粽子

端午節創意活動企劃參考案例。圖片來源-全聯福利中心粉絲團

端午節活動案例二:故宮精品

主要是為了借勢端午節推產品(香包),但故宮精品運用了「大家都討厭香菜」的這個議題,將香菜化為驅邪神器,以趣味的方式引發網友共鳴。

端午節粽子

端午節創意活動企劃參考案例。圖片來源-故宮精品粉絲團

端午節創意節慶活動企劃該如何發想?

  1. 以習俗發想:端午節有很多傳統習俗,因此能運用的素材也不少,粽子、立蛋、香包和划龍舟都是經常被運用到的習俗,若能適時地將品牌特色融入進去,那就會更有特色,這點杜蕾斯就做得很好,將品牌想表達的「性」議題,巧妙地融入粽子和龍舟。
    端午節行銷

    端午節創意活動企劃參考案例。圖片來源-杜蕾斯

  2. 以諧音發想:許多品牌也經常借用「諧音法」,像是粽夏慶端午、一見粽情,獨樂樂不如粽樂樂,以「粽」字的諧音,來增添端午的氛圍。另外也會以時下熱點搭配諧音,由於端午節和畢業季及升學考試的時間很近,所以補習班經常也會運用「包粽」這個詞來表達包中。
  3. 搭配議題:首先要確定TA,再了解TA感興趣的內容是什麼,並以這些內容和端午節做包裝,如同端午節活動案例一,全聯福利中心的貼文,將端午節和財哥梗做搭配,讓網友更加有共鳴。

節慶行銷不知道怎麼做?整合行銷公司推薦—「宏林跨媒體」

除了端午節活動,每年總是因為一波接著一波的節慶煩惱該如何變出新花樣嗎?你的救星來了!選擇宏林跨媒體為你做最客製化的服務,從受眾分析、痛點歸納、創意發想到最後的行銷曝光,以最專業的角度提供建議,為你下個節慶大檔做超前部署的規劃吧!

馬上免費諮詢!

延伸閱讀

網路行銷手法百百種,但你一定要懂行銷漏斗!

讓顧客主動上門!你用集客式行銷把流量變現金了嗎?

數位廣告成功的5大祕技 用分眾行銷使廣告成效飆高

Ray

Author Ray

More posts by R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