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婦女節】感謝媽媽姐姐這樣做就對了!38婦女節由來、各地38婦女節習俗一覽表1 min read

By Ray 2023-03-02 生活時事議題
38婦女節

38婦女節即將到來,正是一個適合媽媽姐姐及廣大女性朋友的歡慶時刻,但你知道38婦女節由來嗎?婦女節習俗有哪些?又在慶祝什麼呢?讓我們一起來更加認識38婦女節、揭開38婦女節由來面紗之後,看看各地是如何慶祝38婦女節活動的吧!

38婦女節由來是什麼?

38婦女節的正式名稱是「國際婦女節」,其由來需要追溯到20世紀初的國際勞工運動,在當時的歐美國家,因爲紡織業發展蓬勃起來,所以需要大量的紡織女工,但是這些女工卻沒有得到合理的工資與工時長度,於是在1857年3月8號開始都有工人們上街抗議,在起初並未引起關注,而在每年的遊行活動下來,直到1908年在紐約的一場遊行中,將近有一萬五千位婦女走上街頭遊行抗議,因為規模非常龐大,引起了政府的注意,美國就在隔年正式宣佈3月8日為全國婦女日,延伸至今成為了38婦女節

國際婦女節的代表色為紫色,象徵正義與尊嚴,38婦女節除了慶祝女性在社經地位及社會各界的成就及提供的社會價值外,更促成了兩性平等的推廣。

38婦女節由來

38婦女節由來是一場紡織女工的抗議遊行/圖片來源:Unsplash

關於38婦女節你不知道的point

以往你可能只知道38婦女節就是shopping的好時機,但是婦女節還有很多不為人知的小秘密,一起來看看!

  • 婦女節曾經被視為共產主義社會的節日
    為了紀念俄國女工在二月革命中的付出,俄國當時直接把婦女節定為共產社會節日,也讓許多共產主義國家跟進,無形中為婦女節增添了政治色彩,相同的也讓西方資本主義國家排斥婦女節,一直到1960年代第二波女性主義運動興起時,才逐漸消除掉這個印象。
  • 婦女節每年都會設立主題
    像是2022年的主題為 #BreakTheBias,希望可以消除各種對女性的偏見及刻板印象。
  • 婦女節是俄國二月革命的導火線
    正如上方提到的,婦女節促成了西方國家的女權發展,對蘇聯也造成極大影響,在1917年3月8日蘇聯女工在這天上街罷工遊行,幾乎所有行業都抗議剝削工人權益,成為著名的二月革命導火線。
  • 第一次世界大戰對婦女節的影響
    雖然婦女節曾因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斷,但由於戰爭的後勤工作多半由女性主導完成,等於增加了女性的工作機會和社會地位。
38婦女節由來

38婦女節由來極具意義/圖片來源:Unsplash

38婦女節送什麼?表達感謝與致敬最佳選擇就是「它」!

在這一天,是身邊所有女性親友歡慶的時刻,那麼我們該選擇什麼樣的禮物才適當呢?不管是媽媽、姐妹、女性朋友、女性同事等,推薦5大禮物讓你送禮不煩惱!

💐鮮花束、乾燥花束|不論何種年齡都適用

沒有一個女性會拒絕美麗鮮花的魅力,如果對方擔心照顧麻煩,也可以選擇乾燥花選項,可選擇像是康乃馨(適合送給女性長輩)、玫瑰或鬱金香(適合送給女友或老婆)、百合(一般女性朋友或女性同事)

💐室內擴香、淡香水|特別適合注重質感的女性

如果送禮對象是注重生活品質、平時也有使用香氛習慣的,可以送一些小ml數的室內擴香,或是小罐裝的淡香水,都會讓對方感到你的心意滿滿喔!

💐按摩放鬆票券|忙碌的她最需要的

針對女性同事或上司,你可以選擇贈送按摩放鬆或是泡湯票券給對方,體貼對方在忙碌的生活和壓力中,需要放鬆舒壓的機會,也是非常窩心的選擇!

婦女節習俗

婦女節習俗送禮指南,這樣送不出錯/圖片來源:Unsplash

歡慶38婦女節,這裡的婦女節習俗慶祝整個月!

準備禮物之後,也來關心看看各地是如何慶祝38婦女節、又有哪些婦女節習俗吧!

台灣 比起慶祝3月8日這天,台灣反而是整個三月都會重點提倡女性權益,像是各縣市政府和民間機構都會規劃電影播放、攝影比賽、各類型的演講講座等,來讓民眾更認識婦女議題。
日本 日本也受到影響,不過後續發展出自己的婦女節,在1949年起訂定4月10日為婦女日,同時也會慶祝整週。
義大利 在這天義大利人們會送黃色小花含羞草給身旁女性,除了這種花有「女人花」的俗稱外,也正是這個季節的花朵。
波蘭 波韓人一般會在婦女節這天送禮給女性,這個婦女節習俗是追溯到二戰期間,當時女性通常會收到毛巾、咖啡這類的禮物,而現今的話則以鬱金香為主。

網路行銷公司推薦—「宏林跨媒體」

想不到婦女節可以怎麼做行銷嗎?宏林跨媒體有超過15年的網路廣告行銷經驗,從市場分析、品牌定位、整合規劃、口碑行銷、社群經營、廣告投放,一直到影音行銷,都能一手包辦,並且根據品牌的營運模式、獲利模式、目標及需求,訂定出最適合的品牌行銷策略,協助客戶在行銷這條路上輕鬆過關斬將!

不必再費心想要怎麼做節慶行銷,宏林為你的企業規劃最佳行銷方案!

馬上免費諮詢!

延伸閱讀

國際婦女節為什麼是3月8日?世界各國如何慶祝與推廣?

婦女節怎麼慶祝?為什麼跟「38」有關?一篇讓你搞懂背後意義

國際婦女節是什麼與怎麼過?三八國際婦女節活動行銷與慶祝 …

Ray

Author Ray

More posts by R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