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要吃什麼?端午節只能吃粽子?2022 端午節傳統美食/料理懶人包1 min read

By Ray 2022-05-03 生活時事議題
端午節吃什麼

2022年的端午節是6月3日星期五,這天節氣已經進入了仲夏時分,濕熱的氣候在古代即是疾病或瘟疫的開端,因此在許多地方都有驅瘟避疫的相關儀式,並衍生出許多特色習俗,其中流傳在華人文化圈各地的粽子文化,則讓端午節美食成為過節必備體驗之一。

端午節吃什麼?南部粽、北部粽差異一次看

端午節吃粽子是多數民眾的共同答案,粽子當然是端午節最具代表的食物,近年台灣也因南部粽與北部粽各有特色,社群上的「南北粽之爭」不休,帶有趣味的爭論令人莞爾。究竟南部粽跟北部粽差在哪呢?以下表格示意:

粽子區域 北部粽 南部粽
主原料 長糯米 圓糯米
配料 搭配蝦米、魷魚乾、蘿蔔乾、香菇與五花肉塊等。 油蔥酥、蛋黃、肉塊、香菇、花生、栗子等。
煮法 蒸煮 水煮
包覆 煙燻後竹殼葉或褐色桂竹葉 孟宗竹葉或綠色麻竹葉
口感 類似油飯,口感粒粒分明,吃起來口味較重。 顏色較白,口味較不油膩,口感Q黏而軟爛
作法 糯米炒過後包入其他食材,將所有的材料都先處理好,才包進葉子裡做二次蒸煮。 南部粽會先將米炒到半熟,或直接浸泡過水的生糯米、餡料用粽葉先包好,再放水中煮熟

表格:北部粽PK南部粽

以上整理自網路資料,目前因資訊與交流發達,北部粽、南部粽的分野在餡料上已不再壁壘分明,僅在熟成過程與煮法上仍有著不同的作法。不過,溫馨提醒大家以糯米製成的粽子若吃太多,可能會讓人腸胃不適、消化不良,所以大家還是要酌量食用!

端午節粽子

圖片來源:unsplash

端午節除了粽子之外,還有哪些傳統美食?

在台灣,端午節除了吃粽子外,傳統民間習俗有吃「五子」之說:粽子、豆子、茄子、李子、桃子,這5樣食物並稱為「五子」,都是端午時節的時令蔬菜。相傳在端午節當天的午時(11-13點)吃下這五種食物,可以祈求健康長壽,並可清熱解毒、趨吉化凶。

對此,台灣端午俗諺中也有一說「吃豆吃到老老老,吃茄子吃到會『秋條』(tshio thiô)」,意寓吃菜豆象徵長命百歲的好兆頭;吃茄子象徵身體更健康、走路有風,吃桃李則象徵子孫繁衍「桃李滿天下」,並可討人喜歡。

端午節要吃什麼?料理懶人包分享

端午節已是夏天,想必是又熱又悶,若吃不下粽子也沒關係,小編在此介紹2項開胃的五子料理!

蒜香茄子 胡麻四季豆
備料:茄子、蔥、蒜頭、醬油、香油、豬肉末 備料:四季豆、鹽巴、橄欖油、胡麻醬、
步驟建議:

1. 茄子切片後放置鹽水中備用

2. 切蒜末與蔥,蔥白蔥綠分開

3. 熱油爆香蒜末與豬肉末

4. 加入蔥白與茄子翻炒

5. 加入醬油調味後,蓋上鍋蓋悶煮

6. 悶熟後,關火加入蔥綠

7. 視口味加入香油增加香氣

步驟建議:

1.     將四季豆去掉粗纖維,以及頭尾

2.     鍋子加入水與些許鹽巴與橄欖油後煮開

3.     四季豆放入滾水中汆燙

4.     將煮熟四季豆瀝乾後冰入冰箱或放冰塊降溫

5.     擺盤淋上胡麻醬即完成

端午節料理

圖片來源:unsplash

端午節料理

圖片來源:unsplash

節慶行銷不知道怎麼做?整合行銷公司推薦—「宏林跨媒體」

除了端午節活動,每年總是因為一波接著一波的節慶煩惱該如何變出新花樣嗎?你的救星來了!選擇宏林跨媒體為你做最客製化的服務,從受眾分析、痛點歸納、創意發想到最後的行銷曝光,以最專業的角度提供建議,為你下個節慶大檔做超前部署的規劃吧!

馬上免費諮詢!

 

推薦閱讀

2022年菜有哪些?過年年菜推薦!除夕圍爐必吃的年夜菜料理整理

元宵節吃什麼?元宵節要吃元宵還是湯圓?元宵跟湯圓的差別與煮法

2022清明節拜拜是幾號?拜拜流程與供品怎麼準備?清明掃墓習俗懶人包

Ray

Author Ray

More posts by R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