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必修課程—不私藏教你如何破解品牌定位範例分析,打造品牌的獨特性!1 min read

By Ray 2023-07-21 數位行銷方法
品牌定位與經營

在這人人都以創業、經營自媒體為夢想的世代,唯有明確的品牌定位,才能精準擬訂品牌策略。奠定兩者基礎,就像為房子建造穩固的基底,在創立品牌時,品牌定位絕對是門必修課程,該如何替自己的品牌定位設立定義與價值?而本篇文章就要來和你分享,究竟該如何找到屬於自己的品牌定位?在這飽和的市場中嶄露頭角!

品牌定位

找到自己的品牌定位,在市場中嶄露頭角! ∕圖片來源:freepik

該如何建立品牌定位?透過4大分類讓你輕鬆了解

如果覺得「品牌定位」這個名詞太生硬,那麼可以試著將品牌擬人化,在腦中想像著,假使我的品牌是一個人,以下四大面向該會如何呈現呢?

品牌識別(外貌)

人與人之間第一印象,往往來自第一眼;品牌需要設計整體風格、樣貌呈現,營造顧客對品牌的第一感受,包含品牌LOGO、品牌顏色規劃,並定位品牌在市場上扮演的角色。

品牌故事(個性)

接著需要賦予品牌「故事」,除了發想該以什麼名稱、標語為品牌曝光,還須思考想傳遞給顧客的感受與承諾;標語是能讓消費者更快速對品牌有記憶和認識的途徑,如同每個人的個性,越是清晰、鮮明,越容易被人記住。

品牌核心(信念)

這部分可說是貫穿整個品牌定位的一大重要步驟!整個品牌輪廓與核心價值密不可分,對於品牌描述及品牌創建的核心價值都是最初品牌成立的基礎,接著延伸計畫品牌信念責任,訂定品牌願景;猶如每個人依靠的信念,以及對未來設定的目標。

品牌受眾(外在關係)

釐清自家品牌定位輪廓後,還必須分析自家品牌與他牌在市場上的優勢與劣勢,規劃如何與顧客互動產生情感上連結,結合品牌文化及社會影響,增加粉絲對品牌忠誠度。

品牌定位的4個分類

透過簡單四大分類,你也能輕鬆分析品牌定位範例。∕圖片來源:freepik

品牌定位範例分析:競爭產業如何站穩市場一席之地?

分享完品牌定位的四大重點:品牌識別、品牌故事、品牌核心、品牌受眾後,你對品牌定位是否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呢?透過接下來品牌定位範例分析,來揭曉如何在飽和市場中各司其職,走出不同的道路呢?

速食業者兩大龍頭:麥當勞VS肯德基

在台灣大部分的人提到速食店,第一時間想到的不是麥當勞就是肯德基。即使早期兩者販售品項性質過高,但品牌定位可是有明確區別呢!一間主打「年輕、活潑」為訴求,另一間則是定位在「家庭成員的消費」,提供家庭溫馨團圓的用餐氣氛;品牌標語分別是朗朗上口的「i’m lovin it」,和當年紅遍全台的廣告台詞「這不是肯德基」,更是打開知名度,甚至還掀起一波模仿熱潮!

到了現在,兩者販售的商品性質也明確發展出各自特色,麥當勞主要推出不同漢堡為主,而肯德基除了推出不同口味的雞料理,還有壓箱寶甜點—蛋塔!各別都擄獲顧客們對品牌的喜好及忠誠度,由此可見即便屬於相同產業,只要品牌定位明確,找出一套適合的經營模式,終能殺出一條血路的,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

只要品牌定位明確,就能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

即使有許多同業競爭對手,品牌定位明確就不必怕!∕圖片來源:Pexels

交給專業的網路行銷公司—「宏林跨媒體

除了可以在網路搜尋相關課程進修,還可以交給專業的網路行銷公司幫你搞定!宏林跨媒體有超過15年的網路行銷經驗,整合規劃、品牌定位、口碑行銷、社群經營、廣告投放,從品牌定位分析到後續擬定品牌策略,都能一手包辦,宏林為你的品牌提供最佳行銷方案!

現今不僅是販售產品需要規劃品牌定位,經營自媒體更是必要,找出品牌或個人能發揮的獨有特色,才不會在求新求變的市場埋沒!

不必再費心想品牌定位怎麼做,宏林為你的品牌訂制最佳行銷方案!

馬上免費諮詢!

延伸閱讀
IG品牌經營技巧,打造無可取代的IG個人品牌/商業帳號風格!
品牌經營全方位教學,經營|行銷|傳播|銷售|公關|設計必讀!
2023售後服務重點3大面向,沒想到售後服務居然是影響企業成敗的關鍵!

Ray

Author Ray

More posts by Ray